Google Analytic

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High-intensity exercise changes how muscle cells manage calcium 運動科學∶高強度間歇訓練對肌肉細胞產生什麼變化

近日歐洲的研究團隊,註1在國際學術期刊PNAS上發表了一項針對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IT的最新研究。
解釋背後細胞層面的機制,同時也為抗氧化劑破壞耐力訓練的效果提供了部分線索。




幾分鐘的HIIT作用效果至少等同于完成一些傳統的更加耗時的耐力訓練,但為何會如此有效一直沒有得到闡釋。
 
實驗過程男性志願者做30秒最大運動量的騎行,隨後休息4分鐘,重複6次。分析志願者的大腿部位肌肉組織樣本。
瑞典Hakan Westerblad教授這樣說道:"我們的研究表明HIIT導致自由基增加而氧化細胞蛋白質,進而破壞細胞的鈣離子通道。這會引起肌肉細胞在管理鈣離子方面產生持續性變化,比如會促進新線粒體的形成"。線粒體就像細胞的能量工廠,肌耐力會隨著線粒體增加而增加。
細胞具有抗氧化系統來消除自由基,而類似維生素E和維生素C這樣的抗氧化劑也會作為常見的飲食補充成分或作為天然成分存在於食物中。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在HIIT前後用抗氧化劑對分離出來的小鼠肌肉進行處理,結果表明抗氧化劑消除了對鈣離子通道的影響,這也部分解釋了為何抗氧化劑會削弱耐力訓練對肌肉的效果。
 
最後,研究人員還指出,HIIT並不會影響高水準耐力運動員的肌肉細胞,他們已經建立了更加有效的抗氧化系統。所以從這個發現來看,自由基也不是只有壞的效應,以肌耐力而言,一般人還是需要適度的自由基,不能一昧的消除它。



來源1

來源2

註1∶瑞士洛桑大學運動科學暨生理研究所與瑞典的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